赏荷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90


来源:咸宁市审计局    作者:周清霞

  

离家不远的公园里有一片荷塘,繁重的工作和家务让我常常匆匆而过,而从未细赏。周末得闲,带小儿外出,隔着栏杆,隐隐约约看到那片点缀在绿色中的点点红花,索性就去赏一赏吧。

沿着曲曲折折的青石小路,凭栏汉白玉拱桥,穿过古式长廊,一片碧色尽展眼前,像一幅静谧的水彩画。“缕缕幽香有还无,静塘清涟看丽姝”,荷叶层层叠叠,夹杂在中间的荷花亭亭玉立,若隐若现,有深粉的、浅粉的、乳白的,有含苞待放的,有盛情绽放的,散发缕缕清香。

忽然下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雨,静谧的水彩画流动起来,雨后田田荷叶随风起舞,绿波荡漾,荷花不胜凉风的娇羞,霎那间温柔地低头,水珠随着绿波散落下,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闪烁五彩光辉,与岸上的垂柳相得益彰。

荷与莲历来被视为纯洁正直的象征,是诗人墨客歌咏的对象。古文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观莲之心赏荷,仿佛阅读人生真谛。荷花的茎杆直挺着高居于水面之上,昂首挺胸尽情绽放它独有的淡雅之美,没有艳丽出众的外表,没有浓郁扑鼻的芬芳,在硕大的荷叶的陪衬下显得很高贵。身处污泥之中,却纤尘不染,不随世俗、洁身自爱。作为国家的经济监督卫士,每个审计人员都应该具有莲花的品格,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干干净净为官,用一颗清廉明亮的心来看待世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