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待花期】强化政治监督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224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点多面广,部分地区出现学校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督促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要求,聚焦责任落实,帮助查找防控漏洞,及时排除隐患,学校纪委办会同校办、巡察办、审计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不懈努力。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有关工作要求,校纪委办牵头制定了督查工作方案。3月18日以来,按照督查方案,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对校人事处、学生处、保卫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部分二级学院等重点部门及校门卫、食堂、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现场、图书馆、校内超市与快递中心、校医院、校内隔离室等重点场所开展了监督检查。

督查工作聚焦学校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是否认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抓好落实,是否落实处级干部、辅导员工作下沉一线,是否落实师生员工离校返校管理,是否安排专人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和“两码”联查,是否严格执行应急处置流程,是否从严从紧管控外卖和快递等要求,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从督查情况来看,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措施,但工作中也存在短板弱项,督查组向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会商并提出反馈意见要求整改落实。

3月25日,督查组就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在学校疫情防控调度会上进行了通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校纪委办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加大督查频次,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电话督导、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在监督检查中,学校将严明纪律法律要求,对领导弱化、组织不力、履责不到位,因作风漂浮、工作懈怠贻误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组织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