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审计实践 2023-04-15 22:00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作者陈劲辉

硅谷创投教父、PayPal创始人、Facebook投资人彼得·蒂尔写过一本非常畅销的书:《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在这本书中,彼得·蒂尔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见解,对商界的创新与创业极具指导价值。很多成功的创业不仅在于从0到1的创新,也在于商业模式的成功。从0到1看似变化不大,但却是一个质的飞跃,是“滚雪球”式发展的前提。

内部审计工作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发展瓶颈或阻碍。但内部审计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从0到1的突破。比如,要在审计领域上实现新突破,要在信息技术应用上实现新突破,要在审计发现上实现新突破等等。那么,内部审计部门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呢?可以从以下方面做好准备:

1
牢固基础


摩天大楼建得越高,打的地基也就越深;火箭要想顺利发射,发射架一定要建得坚固。审计工作要想取得长足进步,就必须不断夯实基础。有的审计部门,成立时间也很长,也有过许多重要审计发现,但是审计水平仍然停滞不前。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抓好质量管控及标准化建设等基础工作。审计基础工作费时费力,短期内看不到明显效果,往往容易被忽略,导致基础工作的欠账越来越多,最终成为审计工作发展的阻碍。


2
开阔视野

审计人员需要不断掌握新的知识,目的不仅能应对新的审计领域,还能有更开阔的视野。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能使审计人员更客观地评价经济事项,内部审计在企业治理中的地位也能使审计人员接触更加全面、宏观的经营信息。但是,同样的经济事项,不同的视野会看到不同的问题以及对问题的不同理解。从审计业务上看,开阔的视野能够看到新的审计领域和发现不同的思考维度;从审计部门自身发展上看,开阔的视野能看到更高的发展目标,找到更适合的发展路径。

3
保持开放

审计工作遵循审慎原则。审计结论要有充分必要的审计证据、严谨的逻辑和恰当的依据。在闭环思维的影响下,审计人员相对比较保守,也会尽可能规避或降低审计风险。久而久之,审计人员更愿意相信亲眼所见,听到不同意见大多反应为怀疑。对于新技术、新方法,审计人员更愿意使用成熟的技术和方法。所以,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对于审计人员来说难能可贵。只有拥有开放的心态,审计人员才能愿意接受新知识,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真正发现自身的不足。

4
勇于尝试

虽然在实务操作中,审计程序依照标准化框架规范展开,但是从审计工作整体上看,还是要勇于尝试新的方法、新的思路、新的技术等。对于审计工作来说,很难进行颠覆性的创新,但是可以采取渐进式的创新来提高审计效率、拓展审计业务领域。无论是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还是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刚开始都会有额外的投入和风险,但如果不去尝试,以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会更大。在这方面审计部门负责人更要有敢于尝试、勇于承担责任的决心,才更有可能为审计工作绩效的突破创造条件。

5
认真总结

创新和突破是在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获得。如果不去认真总结,再先进的经验也得不到传承。如果不去认真回顾,曾经成功的创新在被遗忘之后,又会被重新提出来,重新进行尝试,变成重复劳动。有时审计人员看似很努力地工作,实际上只是在原地高抬腿,难以推动审计工作向前发展。只有认真总结才能发现差距和短板,找到解决途径和办法。审计部门要建立学习总结机制,不仅要组织审计人员定期进行工作总结,还要由专人负责,督促对总结的成果进行整理和应用。

6
迎接挑战

审计工作要敢于迎接挑战,要敢于给自己树立挑战性目标。从0到1的飞跃就是在不断地迎接挑战中完成的。内部审计工作会受到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比如,开展新的审计业务要受到审计资源、人员知识结构和经验等的制约。用积极的态度看,困难就是挑战,就是要克服困难,挑战所谓的思维极限。有些审计部门或审计人员敢于面对各种挑战并能锲而不舍地寻找对策,而有些审计部门或审计人员遇到困难则会躲避。事实证明,那些敢于迎接挑战、努力寻找解决问题路径的内审机构或内审人员,每一次挑战的胜利,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