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故事:我对审计说"审计,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465

来源:审计署网站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这些困难家庭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看着存折上显示收到妻子和两个孩子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的3000元低保金,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那拔镇福星村村民陆玉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笔钱的到账,意味着从2020年4月份起,他们一家人每个月就可以增加600元的收入。

陆玉分是福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文化水平低、收入来源有限,家里孩子又多,生活一直捉襟见肘,低保金是他们生活的重要补充。和陆玉分一样,那拔镇同时还有19  户贫困家庭也收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金。

“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也好,比我们老家的条件好多了”,在祥周镇福明易地安置点的家中,村民张忠善对我们这样说。张忠善原来居住的陇造村陇令屯,是典型的大石山区,距离镇上约9公里,通往镇上的只有一条凹凸不平的砂石路,交通极不便利。儿子务工在外,张善忠为了方便照顾孙子读书,在镇上租了房子,每个月房租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家庭负担较重。

2019年,根据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张忠善一家搬到了福明安置小区。安置房占地面积66平方米,一层是平房,地基是按3层设计的,以后还可以自行加建。小区配套建设了路网、排水排污系统、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场等设施。小区门口就是公路,离镇上也就几分钟的车程。最近,张忠善的爱人也被安排到了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工作,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照顾家人,一家人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这一桩桩好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这事儿还得从一次审计整改说起。

2019年9月,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田东县开展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时发现,当地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等方面还存在着扶贫资金发放不够及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较慢、后续帮扶效果不佳等问题。审计组向田东县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后,田东县政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审计整改,责任到人、责任到户,狠抓落实,审计指出的问题先后得到有效整改,陆玉分、张忠善就是这次审计整改的一个缩影。

对老百姓来说,能够让他们实实在在受益、真正得到实惠的政策,就是好政策。他们也许不知道,为了推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审计人员深夜研究政策法规、查阅资料,白天挨家挨户调查核实,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审计的督促和建议,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效,让贫困家庭及时受益。补助资金虽然数额不大,搬迁就业收入可能也不高,但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竖起的大拇指和日益高涨的精气神,就是对扶贫审计工作最好的见证,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审计一线的扶贫审计人不懈前行的动力和追求。(齐晓龙)


责任编辑:蔡波涛